“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肥沃的土地养育着善良的人们,在这片热土上,涌现着璀璨的民间文化艺术。尽管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平常小事,例如逢年过节的风俗,吃饭穿衣的习惯,以及我们各自家乡的建筑、饮食等,但细心探究起来,丰富深厚的民俗文化与民族文化相伴随,都包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蕴藏着语文学习的宝贵资源。到民间去“采风”,关注我们平常习焉不察的民风民情,探寻日常生活背后的“学问”,一定会有许多惊喜的发现!
“到民间采风去”,就是走出课堂,走出课本,到自然山水中去,去寻觅她孕育的奇风异彩,阅读它创造的秀美山川;“到民间采风去”,去感知自然山水对民族历史文化的影响,对地方人文习俗的潜移默化。写好此次作文,要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其一,确立丰满厚重的主旨。要使你的习作主旨丰满厚重,一要注意广度,就是涵盖面要广一些,角度要多一些,如写节日,要尽量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来写节日的情景、气氛和场面。二要典型,只有典型的材料才能很好地凸现主旨。三要写得有层次,或由小到大,或由少到多,或由物及人,或由物及情,表现出鲜明的层次。而正是这种层次,传递出厚重的思想内涵。譬如习作《家乡的春节》开头写道:“第一场大雪不约而至,将大家带入了年关。俗话说:大人望插田,小孩盼过年。小孩期盼过年的主要原因就是:有新衣服穿,有好东西吃,有压岁钱收,有烟花爆竹放。”接着叙写了孩子的活动及感受,并重点描写了打糍粑的场景。结尾处在议论中抒情:“如今,人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家乡的节日活动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何止是春节,老百姓一年到头每天都在过节啊,天天都是快乐的!”既照应了题目和开头,又使文章的主旨得以升华,增添了文章的厚重感。
其三,安排和谐合理的布局。作文布局,必须从整体上考虑一篇文章各个部分之间的和谐统一,不能让局部的不和谐去破坏文章的完美。要做到这一点,一是内容安排要和谐,即叙述、描写、议论、说明和抒情要恰到好处,该详则详,该略则略。譬如《云南的歌会》中详写、略写、叙述、描写,自然而合理,在“歌会”的大标题下,描绘了三个场合中唱歌的情景,对每一场面的描写都各有特色,三个场合在内容上各有侧重,在手法上也各不相同。文章字里行间洋溢着对自然、对人、对艺术的品味与赞赏。二是段落设置要和谐,就是要从文面上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要做到这一点,一是摒弃常用的“三段式”,根据文章的需要,适当增加段落,一般来讲可安排六至九个自然段。二是减少大段,可将大段按其内容分割为几个小段。三是注意使几个段落、几个板块的字数大致相当,有时可以用空行的形式来分段。
采风,风景这边独好!下面请同学们重点欣赏陈佳秋同学的习作《粽子情》:
记忆中的农历五月初五,没有别的,独有满屋子的粽子清香,或许这也注定了我与粽子间不解的情缘
很小很小的时候,最期待的莫过于端午节那一天,外婆总是忙里忙外包粽子而我站在一旁,饶有兴趣地看着,自以为生平最大的乐事:看着外婆娴熟的动作,将芦叶卷好,把糯米例入其中,用绳扎好,这样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完成了,看着看着,我也有点耐不住性子了,于是,也学着外婆的样子,将芦叶卷好,倒入糯米,只是芦叶卷得不行,“漏洞百出”,害得糯米满地都是到了扎绳子时,又是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外婆笑着,手把手地教我,于是形状各异的粽子就从我手下“诞生”了……待到粽子香飘满屋时,我就迫不及待地品尝自己包的粽子,心里美滋滋的。
到了再大一点的时候,没有时间看外婆包粽子了只是待到棕子飘香时,品尝品尝而已,不过,此时的心境不同了有一次,天真的我曾问过外婆:“为什么要送粽子给屈原呢?”外婆笑笑道:“他很善良而且爱国呀善良人永远是值得纪念的、”于是,我初步了解了屈原的品质,屈原的精神内涵;也能轻轻地吟诵《离骚》《九歌》什么的品尝清香醉人的端午粽子,静静地体味着历史的沧桑和变迁然后自己在心中默默地感悟着劳动人民的淳朴与善良,真是别有趣味:
而现在,端午节的时候,已不能在家中与父母团聚了。回想起童年包粽子的趣事,回味着外婆的那句话以及随着年龄增长对屈原的了解,我心中顿时百感交集,一阵阵的甜蜜顿时涌上心头…-.
偶然间,去年的端午节我又回到家中,外婆仍在忙着我悄悄地弯下腰,像很小的时候那样,学着外婆的样子包粽子于是就有了方棕、菱粽、子母粽……细细一看,比以前的美观大方多了,“人大了,做事比以前干净利落多了!”外婆笑了
我又品尝着自己包的粽子,一种熟悉的滋味涌上心头,如同粽子馅中的糯米那样纯正、专一,叉如芦叶那般的清香、脱俗!